南庄鄕位處苗栗的北境。這裡不臨海,有高山環繞,可以由頭份或者獅潭進入此處。族群有客家人、福佬人、賽夏族和泰雅族,人文相當豐富。

苗栗自然生態與文化體驗是由農委會農試所委託崧旭資訊舉辦的活動,利用電腦資訊探索,實地前往體驗當地風情,達成推廣休閒農業的目標。

11/20一早,大家就前往竹南車站報到,搭上親愛的遊覽車。






這位是我們今日的導遊─阿外。




首先來到桂花園,在這裡我們參與GIS的簡報會議,介紹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的緣起與運用,包括自遊網也是一種GIS的實例。




順便拍一下參與的朋友~




在護魚布道這裡,有許多植物和珍貴的魚... 千萬別抓,不然真的很貴(罰款)~


所有的動植物,我們的導遊阿外都能如數家珍。




好吃的午餐,當然要回到桂花園餐廳享用。桂花園這裡準備的菜色,有四炆四炒─十足客家風味餐。滿滿一桌子的珍饈,令人食指大動。




桂花園的楓樹。




下午我們一行人來到了向天湖。向天湖是賽夏族人的精神信仰地,每兩年一次的矮靈祭都會在這裡舉行。




沿路遠眺山下風景。


苦茶樹是這裡的經濟作物,可以生產苦茶油。





向天湖的湖面風貌。




賽夏族人把菱形圖案當成是祖先的眼睛,能守護著他們。


賽夏族文物館,裡面介紹姓氏、人口、臀鈴、婚姻制度,還有各種器具。但是不能攝影錄音,所以只有拍外觀。




白天沒有祭典,只有夜市 XD




最後的行程,來到熱鬧的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是關山大地震後,由日本人設計的,所以未改建的部分有著日本風格。至於其他的店面,真的就只有人很多,很擠的感覺而已。


日本風格的住宅。


苦茶油是這裡的特產。


免不了的這間郵便所,是一定要提到的。南庄郵便所是日據留下,整合了郵局和電信服務,整間由檜木建造而成;現在只有觀光用途。




早期這裡的人,會在入口處的這條水溝洗衣服。這種現象也普遍存在於其他老農莊,隨著洗衣機的普及,已經不復見。




康濟吊橋
原為康濟橋。在八七水災時被沖毀,現在的吊橋是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補助合建的,提供人行遊玩。




這裡有結實累累的狀元紅。




最後踏上歸途,回到來時處。
雖然在書上或電腦前,你可以看到各處風光,但是只有親身經歷,你才能擁有那一份感動。


完整相片請見:
http://photo.xuite.net/isaki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