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要和好朋友分享的,
是一本新書「神國任務」。
(書本封面)

 

內頁使用高級的雪銅紙印製,
份量十足,還有精美的圖片。

(精美的圖片,雪銅字印刷內頁)

有人曾說,台灣最重要的活動,除了選舉造勢,就是宗教信仰。
「神國任務:新紀元封神榜」,帶我們去看這台灣的重要活動。

南投印象
  說到南投,看官您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是香火鼎盛,大樹下那個借發財金的土地公,還是雲霧繚繞,高山上種的順口的烏龍茶,或是青翠的田野間,讓人爽口的筊白筍?作者蔡先生用13位神尊、13個鄉鎮,串起九二一以及四方神明,帶著大家認識這塊土地上,那許多的宗教信仰,他們的起源與事蹟,打造神國論。

宗教可以安撫人心
  在星期日的那天,信奉天主或者耶穌的教友,可以前往教會做禮拜,告解自己的作為,與教友分享心得。農曆初一與十五,或神明的生日,有拜拜的民眾可以手持一炷清香,向著神明或祖先誠懇的祈求。對上蒼的祈願,不見得是特定的需求,可能只是希望事情順利,或許是旅途平安,甚至是東西遺失了,各種瑣事都可以得到慰藉。上天無語,祂只是默默的看著大地萬物,四季更迭。安撫萬千黎民百姓的人心。

宗教可以蠱惑人心
  西方社會對於宗教信仰的執著,最為激烈的就屬十字軍東征與阿以衝突了。十字軍東征,是由西歐封建國家,取得羅馬天主教宗的准許,打著宗教的旗幟,出兵討伐異教徒的國家,劫掠財貨,害人性命,持續近200年的宗教性戰爭。以阿的衝突,則是猶太人在美國的協助之下,在以色列復國;阿拉伯人為了爭奪聖地耶路撒冷,產生軍事衝突,可以結下百年仇恨,直至今日,如果護照上蓋了以色列的入境章,就不能入境多數的阿拉伯國家。宗教蠱惑人心,蒙蔽雙眼。

台灣宗教多元融洽
  台灣多元的宗教信仰,可以相處融洽,你拜的關公
可以是我拜的武財神,我拜的媽祖婆裡面也可以供奉你愛的財神。不論是西方的天主,還是佛陀,中國的鬼神,都不會有所衝突,各有所本。我們不用妄自菲薄,以為自己的信仰比不上外來的神佛,只要一起努力打拼,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就可以孕育出美麗的花朵。

苗栗西湖媽祖石雕
  在書本的263頁,我發現了熟悉的圖片。西湖鄉是一個小鄉村,人口不多。在這小小的鄉治中心,就有關聖帝君、玄天上帝和媽祖三間大型廟宇。這尊媽祖石雕,就位於祭祀媽祖的五龍宮後方,高度26.66公尺,面向西湖溪而立,完全由鄉民募捐集資興建的。在這個沒有漁港,不以討海維生的務農村莊,拜媽祖真的是比較特別的一件事。

(苗栗縣西湖鄉五龍宮的媽祖石雕)

透過這本書的介紹,可以更進一步去了解各宗教的起源,
對於「敗風水」之類的穿鑿附會說法,也有著不同的看法。
我們可以按圖索驥的去探訪認識,是一本信仰的最佳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k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